close

【我的青春流域】之【有土詩有才】

圖文/武雄老師

http://giveme555.pixnet.net/blog/post/28245867


許慧盈妹妹許慧如的感想:

昨天我也有去聽,很開心溫馨的晚上。虎寶也全程安靜聽,還會不時跟著唱。
謝謝這群堅持為台灣土地創作的音樂人,創作出這麼有生命力的好音樂。真的是好音樂,歌詞和音樂都令人感動。
即使不是用"挺台灣"角度來聽,也值得推薦。荒山亮嚴詠能不也都得了金曲獎了嗎?
這條路真的很艱辛,但真的很值得大家繼續相挺,讓這樣的音樂,不再只是小眾音樂,也讓台灣的歌謠,不再只有悲情、江湖、農村...。


[有土詩有才] 充滿台灣土地芳香的音樂夜──炕謠夯歌詩演唱會隨筆

文/Karen Cheng 

 

土地的律動與羈絆

 

 

 

謝謝親愛的慧盈,這是一個充滿台灣土地芳香的音樂夜。

 

一開始,王俊傑的〈大地〉就完全地催淚:

 

 

 

「堅定啊 島嶼的話

 

日頭啊 替咱鼓勵

 

Hoyiya (原住民語) 咱的一切

 

按仔細 (客語:謝謝) 咱的祖先」

 

 

 

我依稀記起兒時南台灣豔陽下土地的律動與羈絆。

 

 

 

台語生命力的全新可能

 

 

 

慧盈的新歌《快樂Lady》

 

唱出了台語全新的風貌與可能性,

 

台語歌是生活的隨想、當下的寄託。

 

 

 

古老的旋律傳來大地的震動

 

 

 

原住民歌手達卡鬧帶給我們的旋律古老而奔放、自由又搖滾,

 

那是大地的震動傳導,我全身的血液沸騰、細胞搖擺。

 

何老大馬上就一直在旁邊講,我要買!XDDD

 

 

 

月琴唱出哀婉的生命樂章

 

 

 

高閑至帶給我們九份在地的音樂,

 

礦工與家人們生命的無奈,

 

月琴的旋律哀婉地唱出他們的辛酸與悲哀。

 

有賣油車粿的小小流淚兒,貧困的生活讓媽媽離家出走。

 

其中那首〈七天〉訴說著,

 

少女的阿山哥,新婚洞房七天,

 

因為礦坑生活不安穩,

 

所以決定為了嬌妻改跑船,誰知竟一去不回。

 

少女意外有身,從此為伊守寡一世人:

 

 

 

「阮無怨歎 姻緣註定你一人

 

無奈今生咱鬥陣才七天

 

阮無怨歎 姻緣註定你一人

 

無奈今生佮你鬥陣才七天

 

啊為你 守寡一世人」

 

 

 

我淚霧朦朧,依稀看到旁邊的豐嘉大哥也時不時拭淚。

 

 

 

台灣哪,真情的聲音喲!
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karen-cheng/%E6%9C%89%E5%9C%9F%E8%A9%A9%E6%9C%89%E6%89%8D-%E5%85%85%E6%BB%BF%E5%8F%B0%E7%81%A3%E5%9C%9F%E5%9C%B0%E8%8A%B3%E9%A6%99%E7%9A%84%E9%9F%B3%E6%A8%82%E5%A4%9C%E7%82%95%E8%AC%A0%E5%A4%AF%E6%AD%8C%E8%A9%A9%E6%BC%94%E5%94%B1%E6%9C%83%E9%9A%A8%E7%AD%86/10151023305182314


我的心被融化了!炕謠夯歌詩演唱會 實錄
文/何宗勳

當許慧盈邀我去聽她唱歌時,我只知道是「有土有詩—炕謠夯歌詩」第二次的演出,對演出歌手王俊傑、黃靜雅、達卡鬧、高閑至、許慧盈、劉榮昌、陳明章、荒山亮,除了陳明章之外,我都是陌生的。我的年紀,我喜歡的台語歌還是停留在日治時代補破網、黨外歌曲海洋國家等年代。我在十多年前推社區總體營造時,也很感慨沒有好的台灣歌謠。

新台灣歌時代來臨了

當第一位歌手,也是本次演唱會發起人盲人歌手王俊傑,歌聲一唱出時,我被嚇到。新台灣歌時代來臨了!緊接每位歌手唱出對這塊土地的愛與認同,反美麗灣飯店、搶救海岸濕地,每首歌緊緊扣住大時代的脈動,是我們熟悉的故事,是我們激動關心的公共事物。

大聲唱著蕃薯味

最後黃靜雅的「幸福的夢」,她唱:希望有一天,蹛佇這塊土地的人,毋驚風颱淹大水,毋驚地動厝會崩逐、个互相尊重、作伙鬥相工,環境用心來疼痛…總會有一天,總會有一天,咱攏會當做家己的主人…。聽了真的很激動、很激動。

主辦人王俊傑說,前一個星期售票系統只賣出30張,他的心很沈重。但是演唱開始,現場五、六百位子坐滿,他要大家用掌聲告訴他真的有這麼多人。

演唱會結束,我跟新頭殼總編輯莊豐嘉第一次買CD排隊讓歌手簽名,我剛莊抱怨,這樣棒的節目,邀請我們的許慧盈也沒跟我們說,要我們好好大力宣傳,喜愛本土的朋友一定會很遺憾。我默默記著,明年他們第三次的演出,一定要大力幫忙宣傳!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4%BD%95%E5%AE%97%E5%8B%B3/%E6%88%91%E7%9A%84%E5%BF%83%E8%A2%AB%E8%9E%8D%E5%8C%96%E4%BA%86%E7%82%95%E8%AC%A0%E5%A4%AF%E6%AD%8C%E8%A9%A9%E6%BC%94%E5%94%B1%E6%9C%83-%E5%AF%A6%E9%8C%84/101511319005576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