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平安之歌   詞:張瓊玉  曲/編曲:王俊傑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、鋼琴/王俊傑、絃樂團/郭淑儀、黃芷唯、蕭景雲、蕭寶羚

用溫厚的大提琴旋律作為歌曲的開端,這首歌曲表達了俊傑對這塊土地上所有人事物的情懷,他說:” 非常幸運的從一出生的那一刻起,眼睛就沒跟上腳步和我一同來到這個世界,所以也就自然的不曾有過比較的心情,因為本來就不曾看過。不過也就因為如此,所以我有了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看待這個世界的機會,更因為感受到許多人的溫暖與協助讓我寫出這首歌。”

 

2.幸福佇佗找   詞曲:王俊傑  編曲:周建宇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、鋼琴/王俊傑、絃樂團/郭淑儀、黃芷唯、蕭景雲、蕭寶羚  


早年的俊傑用他的毅力和才華,努力想讓人忘記了他看不見,而現在的他卻能感受到看不見這件事不麻煩,而且還能給人帶來正面的影響,這段過程讓他體悟到:如果能夠自在的每天過生活,輕鬆的面對人生中的喜怒哀樂,倘若都能將這許多的無常當正常,那肯定能夠擁有幸福,因為幸福其實就離我們那麼的近,只可惜我們經常忘記它而已。

 

3.重慶北路的少年家   詞曲/編曲:王俊傑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、鋼琴/王俊傑、非洲鼓/鍾成達、口琴/張林峯、絃樂團/郭淑儀、黃芷唯、蕭景雲、蕭寶羚


多年前居住在圓山重慶北路的一條巷弄裡,俊傑觀察著樓上的阿嬤,和他那位輕度智障的小孫子,一些生活上的對話,阿嬤操煩的叨唸背後充滿的是慈愛,很細微卻很感人,這段歲月也和俊傑的青春記憶相連結,所以在編曲上特別用了民謠的方式,以一把吉他呈現歌曲的第一段。

 

4.唱一首歌   詞曲/編曲:王俊傑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、鋼琴/王俊傑、大提琴/郭淑儀、第一小提琴/黃芷唯


俊傑的創作動機是他覺得人非常的有趣,開心的時候愛唱歌,心情不好也靠唱歌抒發,當他四處表演時,更用唱歌去尋找知音,這是一首對於生活態度抱持灑脫的歌,旋律和歌詞單純卻非常打動人心,曾經收錄在陳明章老師淡水走唱團的合輯,今將它加入絃樂四重奏的編曲,重新詮釋。

 

5.絃   詞曲:王俊傑  編曲:楊邦昊

樂器編制:吉他/楊邦昊


在河洛語歌曲中,採用電子迷幻的風格呈現相對來說是少見的,這是俊傑第一次演唱如此的曲風,也是他和編曲之間的一個嘗試,創作的架構則是來自於俊傑對周遭故事的觀察和情節的想像。用吉他的絃這個意象來形容情感上的糾葛纏繞。

 

6.阿嬤的雨傘是一蕊花     詞:陳明章 曾郁雯   曲:陳明章  編曲:Hank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吉他/曾仁義、鋼琴/王俊傑、豎笛/張林峯、Double bass/趙家駒、絃樂團/郭淑儀、黃芷唯、蕭景雲、蕭寶羚


這首歌曲的意境用雨中接送來描寫祖孫的深厚情感,俊傑的阿嬤正是這樣深深疼愛他的長輩,為了獎勵他考上國立藝專主修大提琴,阿嬤拿出她的積蓄為俊傑買了一把價值不斐的大提琴,說將來若有一日俊傑能出人頭地,她要幫這個寶貝孫子背大提琴去表演,沒想到阿嬤因為車禍意外撒手人寰。阿嬤離開了,記憶卻永恆的留在俊傑的腦海中,無論是詞曲、編曲及演唱都相當細緻,中間絃樂拉出絢麗的華爾滋線條,搭配俊傑發自內心的歌聲,非常引人入勝的一首歌。

 

7.娘子  詞曲/編曲:王俊傑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鄭信盛、鋼琴/王俊傑、薩克斯風/張林峯


爵士的藍調曲風,輕快的旋律,生活化的對白,可以說是俊傑將想對老婆表達的感謝以及鼓勵,也可以看出夫妻彼此的情深與相互扶持。俊傑的創作能夠充滿溫暖,也是來自於他擁有一家三口幸福美滿的家庭支持。

 

8.鳳嬌姆仔的彼擔米粉炒   詞曲/編曲:王俊傑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、鋼琴/王俊傑、簫/許宗榮、絃樂團/郭淑儀、黃芷唯、蕭景雲、蕭寶羚

(2010年新聞局母語原創大賽河洛組首獎作品)


這是2010年新聞局母語原創大賽河洛組首獎作品,俊傑長年四處下鄉,觀察到許多台灣的傳統女性,總是一輩子替自己的家人、丈夫、子女設想,辛苦大半生而無怨無悔,因此以小說式的敘事手法將觀察的素材寫成這首歌,也向所有的台灣女性致敬。

 

9.風箏   詞:王俊傑  曲:郭謙成  編曲:楊邦昊

樂器編制:爵士鼓/林美文、貝斯/郭謙成、吉他/楊邦昊


這首歌一樣融合了電子音樂,而也是俊傑第一次和他的好朋友,同時也是跟合作了十年以上的樂團Bass手-一起合作的創作曲。歌曲不是由自己的故事作出發,而是將別人的故事寫成歌。

 

10.以茶會友   詞曲:王俊傑   編曲:曾仁義

樂器編制:吉他/曾仁義、柳琴/吳美賢


不論是明眼人或是看不到的人,品茶的時候都是去細細的感受茶喝下去之後回甘的滋味,感受茶的香氣,在這緩慢醞釀的過程中去體會到是否是好茶,就和認識真正的好朋友一樣需要時間,

和知心好友一起泡茶談心,是俊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調劑,歌詞也鉅細靡遺的將畫面感都描繪出來,搭配以吉他仿古琴的編曲,是一首非常有味道的抒情小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