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個星期前,我還不懂什麼是氣切?當俊傑告訴我,她的父親可能需要器切時,還費了半天勁,對我說明,我聽到這樣的急救醫療歷程,使我感到非常難過:一個人為了一口呼吸,可能失去所有健康時的尊嚴和自主!然而如果不為這口呼吸而爭,生命又為了什麼呢?

 

今天下午,我接受一位熱心公益的新竹市民代表 蔡志環 小姐的邀請,到新竹新仁醫院,去探望一群「歡呼兒」 從零歲到十六歲,十六個成長中的孩童,幾乎都只能斜靠在病床上,有的接受氣切或只能完全靠著呼吸器呼吸、透過鼻胃管餵食,沒能感受到外界的任何刺激!

 

有些較幸運的孩童,則還能藉由呼吸器,維持可以打電腦、說話、唱歌,但他們在病床上的姿勢,也只能保持一定的一種側姿,因他們的肌肉萎縮,以及分泌物的異常分泌,使得她們看起來很異常!有的頭大身小、甚至有個孩子,由於長期無法閉上雙眼,造成眼球乾澀,經過家人同意,竟然將雙眼縫合起來,避免傷害到眼睛!但!這樣的黑暗和漫長的醫療過程,這些孩子能靠著怎樣的毅力活下去呢?

 

有限能說話的三四個孩子,表現出來的都很樂觀:醫生和孩子的對話,不是「你身體舒不舒服?有沒有發燒?」低等醫療問題,而是「你有的電腦遊戲有沒有贏?

 

有沒有女朋友?」 等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暢談!護士阿姨,不是嚴厲的管束他們要吃什麼?竟然是滿足它們的需求,買回來一包包雞米花和飲料!

 

如果你可以不要張開眼睛看那一幕幕令人鼻酸的情境,只是傾聽它們之間的對話,可能會誤以為是慈愛的父母在陪伴著一群成長中的孩子,甚至還有細心的老師,會給予課業指導:有位號稱自己五年級的男生,聽說功課很好,但他只有頭部能移動,頸部以下完全僵直,所以他無法用手寫字,必須用嘴巴咬住筆、用頭頂住輔具讓一頁頁值得學習和探索的資訊,困難的掠過他的眼前!透過陪伴,學習還是它最大的樂趣!

 

這些零零星星的敘述,當然不足以描繪那一幕幕令人有種釋不出也嚥不下的感受,只是更加慶幸自己擁有順暢的呼吸,靈活的四肢,可以自由享受和學習。

 

我只是想:不要浪費呼吸,希望邀請馬拉的俊傑、林峰和我一起去為這一群父母養不起、政府不願意養的歡呼兒,唱幾首歌,募一些款項,讓他們用他們最基本的尊嚴活下去!

 

,

ps 活動名稱:愛的歌聲歡呼兒關懷慈善音樂會。

 

 

活動時間:九十六年十一月四日星期日晚間七點半。

 

 

活動地點:新竹縣立文化局演藝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