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盲人,看過不少盲人的家人是怎麼當的?有的是願意成為盲人的眼睛;有的卻永遠成為盲人的負擔!

今年暑假,由於「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」募款在即,幾乎找不到喘息時間,可陪伴三個孩子出門走走。好不容易把握住這次的中秋連假,打算大玩特玩,彌補一下暑假沒有假期的愧對!

於是我邊工作邊安排旅遊行程:九月二十日前往南投看守所演出後,開始轉往台中於二十一日接受台中古典音樂電台專訪,並前往台中文英館、台中無為草堂等熱心公益表演場地拜會,終於盼到二十二日,由於晚間還有台中光明國際同濟會的十六、十七期會長交接大典,於盛會中,由十七期榮任會長的吳美 小姐捐贈社會服務金,我必須到場受贈,因此請小妹幫我將三個孩子從台北帶到台中來與我會合。

 

小妹從小就習慣當我的眼睛。記得,小妹學會走路開始,就懂得出門時用她的小手牽著我的手,越過無數障礙、上學後為我報讀各類書籍!長大後她會用她觀察時尚的敏銳眼光,為我挑選服裝、建議我做怎樣的造型,甚至幫我拍宣傳照……

 

當我們都已為人母,為了紓解生活的壓力,以及陪伴孩子們成長,她也常常在百忙當中搜尋各種美食資訊以及旅遊資訊,有機會時就帶著我和我的三個孩子,還有他的寶貝兒子一起出發去品味美食、享受假期。

 

但每一次的旅程,似乎都和這次一樣:小妹必須扮演司機、導遊、媬姆等等角色……

二十二日一早,小妹就帶著一脫拉庫的零食、飲料、水果和四個孩子加她自己的行囊,讓四個孩子安穩的坐入她的車中,向台中出發。

 

哇哇哇!台北到桃園路段,幾乎是塞到無法動彈!孩子們一個個相繼睡著,她孤孤單單的操控著方向盤,聽著一首首從CD唱盤中流轉出的歌聲。我用電話一次次詢問:到哪裡了?路況有沒有好些?她總是帶著笑容回答我所有的疑問。

 

他們在泰安休息站休息吃過午餐,到台中目的地已是下午三點多鐘了!我們為了把握晚餐前的一點寶貴時間,火速前往「東山樂園」,位於台中大坑的東山樂園,據說:二十年前是極熱鬧、極受歡迎的遊樂園,但當我們進入園區,卻發現到處張貼著「停用」 的標示,我那個遺傳了我愛拍照的大女兒,不斷按下快門拍下風華褪盡的情景,甚至自己當成模特兒,舉起「停用」的牌子,讓她妹妹為她拍下這有趣的紀錄畫面!

 

孩子們雖然想玩水,游泳池也幾乎是這個遊樂園中唯一較能帶給孩子興趣的一項設施,但五點就關閉的游泳池,我們到場已經將近四點半,自然是放棄下水游泳的決定了!因此大家只是向上一回到亞哥花園時,花了大把門票錢,卻找不到落腳處一樣,敗興而歸!

 

台灣不是一個非常適合觀光的島嶼嗎?在這塊土地上,有四時不謝之花,風情萬種的撩人花海,各種鮮美酸甜的果實以及自然森林、高山流水的傲人條件,為什麼有些過去盛極一時的旅遊點,竟能變成如此破敗不堪!連自己人都搖頭了,又有哪些觀光遊客能留下美好記憶呢?

 

離開東山樂園之後,我們必須暫時分開,小妹將帶著孩子們去同我的乾女兒一起吃晚餐;而我則將去執行我的受贈任務。小妹的衛星導航突然失靈,原來是沒電了!於是我沿途請台中的朋友遙控領航,我非常順利的到達餐廳,小妹也在千迴百轉後找到了晚餐的目的地。

 

由於吃的是自助式的料理,回到飯店已接近九點鐘了!小妹奔忙於安排我託她帶來台中要送朋友的禮物,還有飯店訂房發生一些瑣碎雜事等等,忙來忙去竟忙到快十一點才總算能躺到舒適的床上小睡一覺!

 

隔天上午,吃完早餐,原定要一路殺到清境農場去享受真正的渡假樂趣,卻聽說一路可能塞車會塞到爆!而且孩子們超想去「月眉馬拉灣」享受戲水之樂!於是臨時更改行程,到處查詢后里靠近馬拉灣的渡假民宿。好不容易問到還有空房的一家民宿,我們毫不猶豫地隨著充足電力的衛星導航,行向那家距離馬拉灣號稱只要七分鐘的民宿。沿途和妹妹計劃著:如何先到民宿放行李再到馬拉灣玩水、用餐等,談得不亦樂乎!

 

當衛星導航顯示:已到達目的地,將停止語音服務時,我們都傻了眼,好像回到比我們台北住家還要擁擠的巷道中,一棟棟擠靠在一起的公寓,看不出有民宿的存在?我們疑問著打了電話給老闆,有位中年婦女親切的舉著一把花洋傘來引路,把我們的車子引導到巷弄間別人住家門前停下,再引領我們走近更深的窄巷內,告訴我們那一棟就是。我們隨她進入窄巷內那棟屬於這位女主人的公寓,一切都像是個笑話,因為那是一個真正的住家。主人只是在自己住家樓上加設了一間也許是榻榻米之類的大房間吧!這樣就叫做民宿呢!

 

當我們表示想先看看環境時,老闆欣然表示:妳們看了可能會失望,現在還沒整理很亂啦!後來我們乾脆連爬樓梯的力氣都省下來,直接告訴她:我們想住在比較山上、比較接近大自然的環境,不好意思了!她還是親切的送我們出門。

 

沿途又問了幾家汽車旅館、民宿等,不是貴到嚇人,就是沒有空房。於是我們先進入馬拉灣,讓三個想戲水的孩子,趕快去享受他們的渴望!我則和小妹還有二女兒一起在租來的遮陽椅中聊天、吃冰、吃沙拉。

 

開始了將近五個小時的漫長等待,在這段等待中,小妹必須滿足所有人的需求:戲水的孩子要租救生衣、飢餓的我想吃東西、被太陽曬熱時,又急忙換棚,拎著大包小包竄來竄去,小妹一定很擔心「洋傘遮不住嚴酷的太陽!回去會不會變成小黑人?」但她還是沒有怨言的來來回回,往復滿足著每一個人的需求。

 

一直忙到下午三點多鐘,她好不容易在躺椅上小睡了一下,我卻在準備去化妝室時,粗心大意的將躺椅翻倒,驚嚇了小女兒也把小妹嚇醒了!

 

想想自己從小到大,真太依賴小妹了!竟連一點點睡眠時間也驚擾了她!這兩日又讓她承擔這麼多任務,使她疲憊不堪,不但無法稍稍紓解她平時繁忙積累的疲勞,還得增加她的心理壓力和身體的負擔!越想越覺得自己異想天開的一連串行程太囉唆、太繁複!應該找個定點好好放鬆就好,根本不需要搞得人仰馬翻,一塌糊塗!

 

於是我突然有一種領悟,覺得不應該執著外宿才算是渡假的觀念,小妹也恰好接到朋友建議她不要住后里,當日回台北的建議電話。因為大家都在幫忙找住的地方,卻一直沒有著落。我趁機表示:就回去吧!這樣也很好,於是終於決定離開馬拉灣之後直接回台北。雖然小朋友們會有些失望,但整天的戲水行程,其實也非常足夠了,他們消耗了體力,經歷了人工海嘯等等刺激,留下不少水上回憶,也該讓最辛苦的導遊,回家睡個好覺、作個好夢。

 

當晚回家後,孩子們回到電腦前或功課桌上,而我卻不斷想著:當盲人的家人,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?我在娘家時,是個被呵護、被照顧的盲人;在婆家,卻成為照顧人的盲人,照顧別人自然是會變忙的,要忙亂的去應付所有需要被照顧者的需求。

 

婚後已經二十二年了,照顧的傳統好像也和小妹體諒我一樣成為習慣:由於老公是家中的長兄,有六弟一妹。剛結婚時,五弟、六弟才上國中、小妹還是小學五年級的純真孩童,為了希望他們能順利升學,接公公、婆婆以及三個就學中的小叔、小姑上台北,倒是我由衷的意願。

 

我想:老公是個孝順的長子,讓他能靠著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境,讓弟、妹能順利升學,就像我娘家的大姐、二姐雖然也和我一樣眼盲,她們卻用終生的努力來照顧我們,給我們幸福安定的生活。我想支持老公和姐姐一樣,為家庭付出努力,一家人和諧、美滿、快樂的生活在一起,實在是難得的幸福!

 

將近十年的努力,三個小弟妹終於都完成了他們的學位,進入職場開展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。我以為我們可以卸下重擔,想不到三弟的孩子,從上小學開始五、六年期間,幾乎都是下了課就回到我們家,和我的孩子們,應該算是好玩伴才對。但事實上,除了看到他們極力所求想要的物質滿足,未曾感受到他們真誠的付出。這是一種單向的溺愛?或者說是一種單向的付出?一直到他們全家人離開台北,這種單向的付出才總算告一段落。

 

當我又一次以為可以稍稍喘息時,五弟的小女兒,從一出生也就由婆婆照看(婆婆已與我們同住近二十年),婆婆已過七十的年紀,雖然除了高血壓之外,身體算健朗,但帶孩子確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,因此幾乎也是全家一起幫忙帶小孩。

 

由於大女兒住校,充當媬姆的機會比較少,二女兒和小弟都很寵這個孩子。我樂觀的想:他們這麼小就懂得照顧幼小是一種很好的訓練,可以養成耐心、細心、關懷的個性,讓未來待人接物以及照顧自己家庭時,可以享受到更多懂得付出的幸福。

 

但積年累月下來,這孩子好像已成為天之驕子,父親不管、母親不帶,我們全家人的關愛從我開始減溫!唯有真正為孩子付出過的母親,才知道孩子是多麼需要父母的陪伴,任何人就算再愛這個孩子,還是無法取代父母的角色,尤其是為了安撫她想念父母時的渴望,予取予求的不斷給予滿足,會造成這孩子無法自拔的只是一再要求被愛!

 

我開始對於這樣的付出感到無奈,總覺得如果只是造就被照顧者的自私行為,那放棄照顧也許反能激發被照顧者的獨立發展,就像對這個還未滿四歲的小生命來說,該疼、該愛她的爸媽,應該要學會看到她對愛的渴望和需求,也該看到頭髮斑白的老母,是如何在付出的吧!

 

因此我開始學習放棄單向付出、放棄喜歡照顧別人的過度熱忱。我多麼想好好過自己和家人親密相處的下半輩子,不被閒雜瑣事打擾,不被不需要負擔的負擔困擾!

 

我想:有些盲人的家庭和我的娘家一樣,盲人在付出、盲人的家人也在付出,這種良性互動可以支持一個家庭幸福。

 

當然也有和我的婆家一樣的家庭,盲人在付出,盲人的家人卻不在乎!

 

不過也有一種盲人的家庭,是盲人的家人不斷的付出,但盲人可毫不在乎的!但願為了地球的生命、人類的生存生態能平衡。

 

為了家庭的美滿、身心的健康愛與被愛、關心與被關心也能平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lamusi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